疫情后才知道意大利医疗卡有多重要!2022最新办理流程在这里

来了意大利要尽快申请




很多在意大利的小伙伴说,经过疫情之后,才知道医疗卡的重要性。来了意大利一定要尽快的办理医疗卡,只要有居留就可以申请办理医疗卡(Tessera Sanitaria)。意大利的公立医疗几乎是免费的,只需要按照流程申请医疗卡就可以获得这个福利,包括家庭医生、专科门诊、手术治疗、接种疫苗等等。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医疗卡的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



医疗卡办理流程




办理医疗卡所需材料


1、居留卡Permesso di soggiorno(有效期内或居留小条);

2、居住证明Residenza;

3、税号Codice Fiscale;

4、学生居留需要保险单据。

5、学生需要在校证明(学生卡即可)


特殊的免费情况需提供的证明文件


⑴工作居留和老板居留需要提供Modello740 或者工资单;

⑵不工作的家属只需要一份由一家之长写的所属身份声明;

⑶失业者先去职业介绍所登记,然后出示其开出的失业证明;


PS. 所有文件都需要自备复印件!


下面讲讲针对学生购买149.77欧保险的方法。


医疗保险的作用


首先,用于学生续居留办理居留的时候是要求办理保险的,而这个149.77的保险正好是可以拿去续居留。


其次,当你购买了这个保险以后,可以拿着缴费单去办理医疗卡,医疗卡可以享受意大利的医疗政策,比如拥有一个家庭医生,有什么病痛都可以咨询、购买药物的时候找他/她开单子也有优惠, 26岁以下的女生打hpv是免费的等。


购买149.77欧的保险



首先前往附近的邮局购买149.77欧的保险,找到邮局里填表格的地方,从中拿一个普通的三联汇款单,然后像如下图这样填写。



注意⚠️:单号仅仅为ER大区受用,其余大区请咨询对应保险单号。


填完以后,等待叫到你的号去柜台把这个单子交给邮局的工作人员并缴费就可以了。(可以刷卡也可以现金)


邮局工作人员会收取1.8的手续费,所以带现金的同学要带够钱哦。


工作人员会戳一个章之后把这个还给你,这就算完成了缴费了。



如果需要续居留的同学,拿着这个缴费单去复印了之后,交给移民局的工作人员就可以了,原件最好自己保留,之后用得到。




办理地点



医疗卡的办理机构是地方卫生局Aziende Sanitarie Locali,简称ASL


具体办理地址要根据你的Residenza查询当地市政府办公室或ASL办公室,用GOOGLE地图可以很容易找到离你最近的ASL去办理。


PS. 疫情期间,部分ASL办公室可能改为线上办理,前往前请先仔细确认,不要跑空!




如何线上办理



因为疫情的关系,现在去ASL线下办理的话,有部分ASL会让你网上办理,下面讲一下网上怎么办理医疗卡。


首先,复制下面的链接并且下载图片,照着后面的填写,家庭医生可以等下写。(以托斯卡纳大区为例,伦巴第参见留言)


https://www.uslcentro.toscana.it/images/Modulistica/Modulo_iscrizione_SSN_e_TPX_5065.pdf




然后是家庭医生的选择


方法一:


(因为网络经常选不上家庭医生)前往家附近的药店,跟药店的工作人员说买了医疗保险,需要办理家庭医生药店的工作人员会问你的要求,可以选择就近的家庭医生然后给你一个医生的名字,填在表格里。


方法二:


打开下面的链接,然后进行选择


https://servizi.toscana.it/RT/portale/web/app.php/basicauth/landing



申请费用



统一注册费用:388欧元


有学生居留:149.77欧元


合法缴税人群:免费


特殊的免费情况:如果是失业,避难,或者与意大利人结婚的,以及以上人士的子女,只要提供证明就可以免费注册。



小贴士



税号地址和医疗卡地址要相同,否则寄不到,所以如果有换房子的同学要先去更改税号地址。


线下申请医生


机构会先给你一张有条形码的纸,它具有医疗卡的同等效力,记得要保管好。然后会让你选择家庭医生。


ASL会根据家庭住址推荐医生,你也可以自行提出要求(如医生性别等)。最好是提前做好功课,先找到适合自己的医生,记下他们的名字和地址,这样就可以直接告诉工作人员,不会在那里纠结了。如果后面对选择的医生不满意,也可以去ASL修改。


然后就可以在家等待啦,医疗卡会寄到你的家里,注意查收信件。


家庭医生可以干什么?


1、开药物处方,普通检查与专科检查;

2、可以陪同患者去医院,并跟踪住院和出院情况;

3、对患者的健康表格进行更新;

4、给工作者开病假条,给小孩开病假单;

5、保证给患者制定计划;

6、有必要的情况下去患者家中进行诊断。


医疗卡有期限,必须定期更新。


外国人每次更新居留卡,都需要去ASL更新医疗卡信息,以及去Comune更新身份证信息。


但是,对于外国人,如果未续签或取消居住证以及被驱逐出国,则在SSNServizio Sanitario Nazionale)的注册会自动结束。


如何看病



如果遇到需要看医生的情况,可以提前跟自己的家庭医生预约,由家庭医生进行初步诊断后,如果是一般性质的疾病,家庭医生有权开药单给你去药店买药,避免了一点小毛病就要去医院挂号排队,真的可以让你等到天荒地老。


如果遇到特殊性质的疾病,医生会将你送往大型医院,由专业医师诊断,这时候医生会为你出具证明。


红色编码为紧急情况,去医院不需要等待,随到随治

黄色编码为严重情况,医院会安排最快的治疗

绿色编码为轻微情况,对生命危险没有影响,所以等待治疗的时间会根据医院情况而定


紧急手术及住院:


一切费用都由卫生部门承担,但是病人需要了解到手术过程中潜在的危险,并签字同意进行治疗才可以。




您的关注和转发

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 意大利微视传媒

文案,编辑:MOONY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