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全意大利居留表格填写攻略!律师手把手教你寄居留不出错

 山海 微小菌 意大利微视传媒 

*温馨提示,在意大利可以通过工会填写居留表格, 通常是免费的,就是预约等待比较久。

也可以去会计师哪里填写表格,基本上是20-30欧。

如果你打算自行填写,可以参考本篇攻略。

01

寄居留需要准备什么

必须准备的

·1张16欧 印花税(marca da bollo),去Tabaccheria购买

·护照复印件。*照片那一页就可以, 如果是第一次最好照片+签证2页

·租房合同复印件,如果合同不是自己的名字, 你只是暂住的, 需要房东的身份复印+暂住证声明,*有些城市他们要求必须有身份证,有些地方暂住证即可。

·税号(codice fiscale)复印件

·旧居留复印件

还需准备,请对应自己换居留的种类

学生居留还需要:

第一次寄居留还需要,录取通知书、资金证明;

学生续居留还需要,学校注册在读证明、成绩单(即过科证明)

另外,还有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可以通过保险公司,邮电局购买保险,或者通过注册卫生局部门,只要填写一张空白的缴费单。

往下看,问题1.1 有两种保险可以选择。

工作居留还需要:合同+最近三个月资金证明

·工作合同

·101

·最后3个月的签工单

·老板的身份复印

·老板声明

待业居留还需要:

·149.77欧的保险单(2020年8月新政策)

·失业证明Dichiarazione d’Immediata Disponibilità简称DID(去Centro per L’impiego预约办理,有效期一年)

·毕业证明(联系学校秘书处办理,或者毕业证书复印件)

老板居留还需要:

·VISURA商业证明

·PARTITA IVA 税号申请证明

·申请人全部的证件(居留,护照,身份,绿卡)

·740

·BILANCIO

·住家合同

家庭居留还需要:

·申请人的身份复印(居留, 护照,绿卡,身份证)

·担保人的身份证件

·担保人的工资单 ,101, 工作合同

·租房合同

·如果是贴孩子, 需要孩子的身份复印(居留, 护照, 绿卡)

·孩子的出生纸



01.1

补充一税号和医保

第一次申请,税号和医保

第一次申请税号(codice fiscale),请前往税务局申请(Agenzia delle Entrate)办理,须携带护照个人信息复印件。

有了税号之后,须注册意大利国家医疗服务系统(ASL),每个大区办理方式有所不同,2021年,可以先网上预约,然后线下办理,或者购买在意大利有效的医疗保险。

补充两个学生居留医疗保险信息

2021年,留学生可以购买以下任一保险,来续居留。

1. 在意大利国家卫生局(SSN)注册的保险(这个保险是1月1日至12月31日有效,所以如果你寄信封的日期在12月份,建议1月份再买)。保险金额149.77欧,填写重点:

(注意:这个填法是伦巴第大区的,每个大区的写法不一样。一般大学的官网上都会有留学生买保险和寄居留的材料说明,大家可以在自己学校的官网上搜一搜。)

c/c postale n. 379222 (根据大区城市会有改动)

Intestato a: Amministrazione P.T. Regione Lombardia (每个大区不一样)

Causale: iscrizione volontaria S.S.N.

2. 意大利欢迎协会保险单(W.A.I.),12个月的费用是120欧,它涵盖紧急情况(即当你通过救护车或紧急住院时支付的费用),每年上限为三次服务。

*这是一个私人的保险公司,2021年,学生换居留用120欧的也足够了。



补充伦巴第大区网上申请医疗卡网站

伦巴第大区第一次申请医疗卡、换家庭医生、更新医疗卡可以参考链接(请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查看)

https://www.serviziterritoriali-asstmilano.it/cerca-sede/?service=iscrizione-al-servizio-sanitario-regionale-e-scelta-del-medico&address=&area=

02

寄居留的费用

3个月-1年的 70.46欧(学生居留)

2年的为 80.46欧(工作居留、老板居留等)

长期的为 130.46欧

长期居留更新为 30.46欧

如果大人带一个小孩子,需要再加30.46欧的居留卡制作费

另外,16欧元税票+30欧元邮寄费都是单独付的

*寄居留时,请尽量带够现金

03

居留填写表格

如果你是家庭居留没有工作的,或者学生居留,MODULO 2不需要填写,空白放在信封中就可以了。

CHN 中国籍代码

ITA 意大利国籍代码

*点击图片看大图

各类居留对应的数字▽



MODULO-1-1▽



MODULO-1-2▽



MODULO-1-3▽



MODULO-1-4▽



MODULO-1-5▽



MODULO-1-6▽



MODULO-1-7▽



MODULO-1-8▽



MODULO-2-1▽



MODULO-2-2▽



MODULO-2-3▽



04

寄完居留该做什么

在邮局成功寄送居留后,就可以拿到居留小条了。

另外,按手印的时间,也会在一张附页上给出,请大家记住按手印的时间,不要记错或者错过。

一般,缺少的材料会要求在按手印时补齐。

请注意,有发生过居留寄丢的情况,所以寄送居留时,一定不要放原件,所有的材料尽量是复印件,按手印时,一定要把原件随身携带,警察会查看的。




05

如何查询自己的居留状态

意大利微视传媒出过一期中文查居留的攻略,

随时随地查询自己的居留状态,

如需补齐材料,请带好材料前往警察局

戳链接《意大利查居留最快速方法,全中文查询!与警察局官网实时同步》👈



06

如果没有收到取居留的信息怎么办?

一般,寄居留到按手印的时间大概是4个月到6个月,疫情下,部分城市时间可能会延长。

按完手印后,取居留的时间大概是30天到50天左右。一般会以手机短信的形式提示你。

如果按完手印后两个月,还没有收到短信,请参照 问题5👆 的方法查询自己的居留状态,看看是否缺少材料。

建议大家在按完手印后1个月左右,就通过 问题5👆 的方法查询自己的居留状态,一旦居留审核结束,会第一时间提示大家去领取居留。

忘记领取或者有事耽搁,一般可以打电话或者发邮件给警察局,预约新的取居留时间,或者直接前往对应警察局取居留(建议下午3点之后5点之前去领取)。



第二期攻略就到这里,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下方留言,我们会挑选呼声最高的问题,咨询专业人士,专门出一篇攻略。谢谢大家!

-特别鸣谢 意大利普拉托JM会计律师事务-

发表评论

4 评论

  1. 你好,现在不是要用prenotarefacile预约续居留吗?但是我不知道选哪样个?我只是缺资料,我的会计师已经帮我寄过去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https://prenotafacile.poliziadistato.it/it/login 你好这是prenofacile官方网站,首先得登录,可以通过spid登录。缺材料的话可以先去这个网站看看具体缺什么 https://www.portaleimmigrazione.it/ELI2ImmigrazioneWEB/Pagine/StartPage.aspx
      可以等按手印的时候去补齐

      删除
  2. 匿名12/9/22

    你暂住声明是哪种啊?有模板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匿名14/9/22

      模版每个地方都不一样的,可以向当地的comune要表格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