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才能去米兰读书!一个月生活费要1500欧!这4点击垮了多少人

 米兰,意大利租金最高的城市,大学生每月生活费1500欧,54%外地学生感到融入困难……


意大利Fanpage网报道,伦巴第大区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共有逾21.4万名学生在米兰的大学和院校就读,其中超过1/4的学生(6.6万名)来自其他城市。可问题是,大学生联盟(UDU)指出,只有约10%的外地生可以争取到大学宿舍名额,而其余的人则要在高昂的租金中苦苦挣扎。

•米兰住宿费有多夸张?

米兰是意大利租金最高的城市,没有之一。这里的房租几乎是周边城市的2倍,例如隔壁的贝加莫、布雷西亚、瓦雷泽、帕维亚等城市租金根本无法与之相较。

米兰一间双人间中的一张床位每月就要近400欧元,并且一般情况下还要加上每月水、电、煤气费和公寓物业费等;如果租客想要享有更多隐私,那么一间单人间的月租至少要600欧元;而一个单人公寓的费用则高达每月1000欧。

然而高昂的租金并不能保障优质的住房条件,因为租给大学生的房屋通常都是在老旧且缺乏维护的建筑中。而对于学生们来说,想要提高租房质量也并没有那么容易。


Facebook


另一方面,即便租金那么高,加之新冠疫情带来的压力,可米兰依旧是一座极具吸引力的“大学城”,2021年来米兰上学的外国学生数量甚至还增加了4.6%。

•“有钱”是去米兰读书的基本条件?

想在米兰读书,你就得“有钱”,要不然就只能“缩衣节食”地生活——根据住房条件的不同,米兰学生的每月平均开支从900欧元至1500欧不等,并且这还不包括每学年的书籍和教材费,这笔费用基本也要500欧元。问题是,这并不是个所有家庭都能轻松承受的数字。

报道指出,如今的米兰早已不同以往:在20世纪初移民潮时期,这座城市向所有愿意努力付出的人张开双臂提供机会。可如今一切已面目全非,米兰只在意你的钱袋是否鼓鼓囊囊,这里越来越成为特权阶级的中心,成了一座“有钱学生”的城市。


Pixabay网


根据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 )6月底发布的《2023全球最佳留学城市排名》,米兰此次排名下降了2位,从46位降至48位。同时,意大利最大的大学生组织University Network近期的一份调查也证实了米兰的严峻趋势:在受访的7000名外地学生中,54%的受访者表示在融入方面存在困难。主要障碍包括:

-寻找住房:44%的受访者表示难以找到合适的住所;

-生活费用:95%的受访者认为生活成本过高;

-结交新朋友:32%的受访者认为在当地的社交存在困难;

-适应高速生活节奏:22%的受访者认为难以适应米兰过快的生活节奏。


•帮助外地生融入,米兰发新生“欢迎礼包”

而为解决上述种种融入障碍和问题,University Network已同米兰市政府及多个组织合作,为即将来到米兰上学的新生发放装有交通、健身、餐饮等优惠券的免费“欢迎礼包”(Welcome Kit)。


University Network网站


University Network表示,外地学生来米兰上学其实很不容易:离开熟悉的家乡,到新的城市定居,结交新的朋友……开始时总是充满了艰辛。为让新生们能更快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欢迎礼包”由此诞生,通过为大家提供各类生活折扣优惠券,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地享受米兰的“大学城”生活。大学或研究生新生可前往University Network网站注册并申请礼包。

最后,在米兰的大伙是否还有更多感想和经验想要分享给即将到来的学子们呢?快给我们留言吧~

意烩原创,编译:华嘉颜、艾玛图片来源见标注,转载请注明意烩:oushitali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