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意大利“大赦”即将开始:50万黑工有望拿到居留

意大利有关大赦(非法劳工合法化)的“最后一公里”矛盾已经解决。5月10号周日夜间,意高层各党派就当前最紧要的非法移民合法化问题终于达成妥协——原则上同意给予从事农业工作的非法移民合法化,颁发6个月效期的居留。



这些没居留的农民工获得6个月的居留后,需要签订工作合同,到期之后可以续居留。政府预计,这将涉及多达50万的非法移民。大赦之说由来已久,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其中断。但也正是这场疫情,让意大利迫切意识到农民工的重要性。不完全统计显示,意大利没居留的非法移民约有100-150万人,如果届时其中50万人拿到居留,意味着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的非法移民从此“转黑为白”!



推动此次合法化的是意大利农业部长Teresa以及意大利南部发展负责人Peppe。相关议案一度受阻,爆发激辩,最终在五星党的协调下定案。内政部将在近期发文公布。



据悉,可以合法化的包括两种情况:一是非法移民经过劳动监察部门的许可,可以在农场找工作;二是已经在某农场“黑”着干了六个月的外国人。实际上等于农场主为自己的黑工申报居留许可,并担保给予工作合同。政府将对农场主自我声明承认雇佣了黑工免于法律追责。



意大利疫情还在继续,但是传说中的大赦终于得到了台面上的认可,有点让人哭笑不得。表面上看,这是意大利政府为了缓解农村收获季节的燃眉之急,实际上给了农场主和农业加工企业一次致富机会。疫情之下烈日高照,要想留住那些在田间挥汗采摘的苦力,意大利需要拿出居留了!

对华人来说,这次大赦,没居留的华人黑工反而成了“边缘人”。按上述政策,只有农业公司、农副食品加工厂、有农场的业主才有资格为“黑工”申请和担保。华人若想趁此机会获得居留,必须到某农场打工,或挂靠某农场。但无论如何,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具体哪些企业、哪个行业、哪些人能在这次合法化中受益,还要以意大利内政部发布的正式文件为准。快了!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