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注意,不及时付税,可能要交2万欧元押金

新欧洲侨报编译消息:

转载请注明出处


意大利新政府最新出炉的2023年《预算法案》中包含一项条款:禁止开开关关游戏,引入担保机制。

这是对移民经营的保障,也是对移民经营的紧箍咒。

这项规定的构想由来已久。现任商务部副部长Massimo(联盟党成员)曾多次提出相关建议,与兄弟党不谋而合,遂制定成规。

Massimo表示:这项规定主要针对在意大利注册IVA的移民,而且是来自非欧盟的移民。


强制担保金额介于1万—2万欧元,但不会在申请IVA时缴纳,只有在税务检查后、纳税信誉和潜在偿付能力评估为负面的情况下,方才触发强制担保。

Massimo进一步解释称:评估将引入“风险分析警报指数”,如果初步检查没有给出正面评估,将关闭IVA号,最终只有在出示担保(缴纳2万欧元)后,才可重启IVA。

联盟党最初的设定是:移民申请IVA时,先交2万欧元(担保/押金),之后结束经营并完成清算后,多退少补。

显然,《预算法案》中的规定要“客气”得多。

意大利一方面要加强对移民逃税的监督,另一方面需要改善税务检查的滞后漏洞,正因如此,加强大数据处理不再是纸上谈兵。

新政府为移民经营立规,是想把移民赶跑吗?先看一组数据。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2021年的数据显示:移民创业达642638家,占全意总数的十分之一(10.6%),比2020年增长+1.8%……与此同时,移民纳税体量不容小视。

2020年移民缴纳个人所得税53亿欧元、缴纳增值税43亿欧元、Tasi和Tari达14亿欧元、汽油和烟草消费税达22亿欧元、居留税达1.45亿欧元……另外,报工税达156亿欧元,为养老金系统贡献不菲。

新政府对移民的生存能力和纳税能力,心知肚明。出台“紧箍咒”是要让移民承担更多的纳税义务,而且移民在经营中的纠错成本将比意大利人高得多。

上述新规的关键点在于税务检查的评估是否公正,这只有在日后的具体操作中逐渐体现。

经过不懈的努力,旅意华商正从原始积累阶段走向优化和升级。意大利也是华人的意大利,合理纳税回馈社会,让第二故乡与华人未来实现双赢。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