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意大利本科建筑统考详细信息请查收!(以都灵理工大学为例)

 国家统考


简短的小科普


意大利的【综合性大学】本科招录中,存在两类考试形式:国家统考 & 大学自主考试(选择使用线上题库或大学自己出题)。

国家统考,顾名思义,是 题型、考纲、评分原则 由国家统一规定的入学考试形式。

涉及到的学科有:
  • 建筑学

  • 医学与外科

  • 牙科与牙齿修复

  • 兽医学

  • 医疗职业本科

  • 医疗职业研究生

  • 初等教育学


今年的规定?

建筑统考

每年国际生报考热度最高的专业当属【建筑】学科。

与其他国家统考专业的不同之处是,自2021年起,建筑统考的时间并不限定在某一个特定日期,而是要求各大学在规定日期内,自主决定具体时间安排完成

2022年3月7日,意大利教育与科研部MUR公布了今年国家统考时间表。其中,对于建筑统考,教育部要求各大学在 2022年9月23日之内 完成考试。

MUR - 0307




具体考什么?

建筑统考

在这基础之上,5月26日,MUR 再次发出文件,公布了今年建筑统考的考试内容:

MUR 0526




文件中心内容:

  • 考试题型:50道 单选题(五选一)
  • 考试时长:100分钟


  • 评分标准:
  • 正确:1分
  • 错误:-0.25分(倒扣)
  • 漏答:0分


  • 考题分布(以下为建筑统考部分,如大学有额外附加考试,将在大学官网公布)

各部分考纲:

[1] 意大利语阅读理解
  • 科普、记叙文、时事新闻、杂志专刊等


[2] 历史、文化、学科常识
题干可能是直接提问或根据短文进行提问,考察:
  • 对重要历史、文化事件发生时间和地点的了解,包括对特定艺术、建筑事件、建筑作品或艺术流派的了解;

  • 对主要的国家级和国际机构的了解;

  • 对法律、经济和公民领域相关内容的了解;

  • 对国际范畴本专业相关常识知识的了解,学科研究中面临的问题或当代公共话语中存在的问题


[3] 逻辑推理
  • 符号推理、文字推理


[4] 制图与表现
  • 图形分析、绘图、图形表示、所表现对象的相关术语;

  • 所表示对象的相关基本概念(平面图、立面图、轴测图)


[5] 物理与数学
  • 数值集合和算术(自然数、实数、有理数、整数;数字的排序和比较;数量级;运算、幂、根、对数)、代数微积分、欧几里得几何(多边形、圆周和圆、长度测量、曲面和体积,等距,相似和全等,图形位置关系),解析几何(基础),概率和统计(基础),三角学元素(基础);

  • 力学原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物理量(位移、速度、加速度、质量、动量、力、重量、功和功率的定义;惯性定律、牛顿定律、作用原理和反作用原理)、静力学基础;

  • 热力学原理的基本概念(温度、热量、比热、物体膨胀的一般概念);

  • 静电学和电动力学的基本概念:库仑定律、电场和电势、电容器、串联和并联电容器、直流电、电阻、欧姆定律、串联和并联电阻


大学具体要求?

都灵理工为例

前面已经说过,教育部要求各大学在2022年9月23日之内完成考试。

也就是说,报名时间、报名材料、考试日期、有无其他额外的考试或语言证书要求,大家还需要去自己的 志愿大学官网 确认。

截止到发文当日,各大学在陆续发布今年的要求,部分院校信息还不完整。今天我们就先以信息比较全面的 都灵理工大 为例,做个简单的说明。
[1] 招生名额:“建筑学”专业,英语授课 + 意大利语授课,总名额 500 个,其中,非欧盟学生名额 85 人

[2] 考试形式:线上

[3] 卷面语言:
  • 申请意大利语授课:意大利语卷面

  • 申请英语授课:英语卷面


[4] 报名时间:
  • 2022年6月1日 -  7月21日 14:00(罗马时间)须在都灵理工官网系统报名考试;

  • 2022年 7月29日 之内须在 Universitaly 系统完成预注册


[5] 考试时间:2022年 7月26日
(如本次招录后仍有剩余名额,有可能9月16日组织二轮考试,具体决定将在9月12日公布)

[6] 考试费用:50欧元

[7] 考试结果公布:2022年7月29日

[8] 语言证书要求:
  • 申请意大利语授课,需在入学前提交意大利语B1等级考试证书;

  • 申请英语授课,需在入学前提交英语B2等级考试证书

    相当于雅思5.5分,其他等级证书参见:https://didattica.polito.it/inte/it/apply_l_lang


【9】其他注意:
  • 如整张卷面均空白不作答,则试卷作废,不进入排名;

  • 如遇同分,则按照以下各部分得分高低排序:逻辑推理;阅读理解;制图与表现;物理与数学;学科常识;

  • 如仍同分,优先录取年龄小的考生。


米理都理同时考?

今年可以吗?

这个建筑统考国际生常常会问的问题,我们在文章最后单独说说。

我们都知道,国际生 的预注册时间是由每所大学自己决定的。可以早到 6月就截止,也可以晚到 11月才截止。

而 Universitaly 预注册平台上 不可以 同时存在两个预注册申请。如已经预注册A大学,没有录取,可以联系大学,请大学帮助拒绝预注册,拒绝后,可提交其他大学的预注册申请。拒绝预注册的沟通时间取决于大学的效率,短则几天,反应较慢或较难配合的大学也是有的。

也就是说,同时考多所大学,需要考虑的因素是每所大学的 <Universitaly预注册> 时间和 <出录取结果> 时间。

→ 如所有大学预注册时间都很晚,来得及先得知全部考试结果,那么非常简单,可以再选择预注册哪一所;

→ 如有的大学预注册时间较早,不能完全得知所有学校结果,那么需要考虑每所大学出结果时间和他们预注册时间的时间差。如果A大学公布录取结果时,B大学尚未截止预注册,且时间差足够联络A大学拒绝预注册,再重新提交B大学预注册,则存在同时考学的可能性。

对比一下米兰理工 & 都灵理工大学的建筑本科信息:

米理

  • 报名时间:6月6日 - 7月18日
  • 考试时间:7月27日
  • Universitaly预注册:7月30日之内
  • 出录取结果时间:8月1日(8月8日出补录名单)




都理

  • 报名时间:2022年6月1日 - 7月21日

  • 考试时间:2022年7月26日

  • Universitaly预注册:7月29日之内

  • 出录取结果时间:7月29日



如果按照现有官方信息来看,是存在“极限操作”的可能性的,也就是先不预注册任何学校,7月29日看到都理结果后,再决定马上预注册都理,还是预注册米理。这里的前提是,都理排名不能延迟发布,两所理工大学都不能出现预注册最后一天无人处理预注册的“摆烂”行为。

别急着操作!

小编在写这一段的时候,同时想起,去年米理虽未明文规定,但实操中,必须完成预注册才会实际允许学生参加考试。如果今年仍然存在这个隐性要求,那么同时考两所理工大学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了

发文的时候,小编已经又向两所大学发去了邮件做最后的核实,一有回复,我们会再做通知。大家马住我们的公众号哦!!!

想看更多院校或专业,欢迎评论区告诉小编~
下篇见咯,大儿童们记得今天要快乐!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