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意大利2023年1月起,现金上限5000欧

意大利新政府已经决定:从2023年1月1日起,将现金使用上限提高到5000欧元。


这是Meloni政府在今年第四季度《援助法令》草案中确定的新规则。

按照之前的计划,明年1月起,现金使用上限要从目前的2000欧降至1000欧;中右翼上位后,联盟党提出将上限升至1万欧元。

不过,兄弟党认为门槛过高,最终各方达成妥协,确定现金使用上限为5000欧元。此外,2023年还将取消强制使用Pos机的规定

消息传出后,有人欢喜有人忧,记者走上街头进行随机采访以听取民意。




有人露出笑容讽刺道:“这下买名牌包包可以光明正大了。好吧,大家可以天天揣着5000欧元出来了,可能法律就是为这群人制定的……”

一位女士表示反对:“问题不在于限制多少,而是那些真正有上百万现金的人,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

一名30出头的男子淡淡地说:“做得对,但是规定总在变来变去,有些可笑”。

一位老人表示,“我的口袋里可没这么多钱,不过家里另当别论……”

一位中年人诧异地反问:“什么上限?我从不管这些,该带多少就带多少!”

税警高层对新政府的做法不敢苟同,民主党气歪了脸,大骂现金是“狗屎”,放松现金使用就是“纵容黑手党和放高利贷的”……

坎帕尼亚大区主席De luca表示:“早该如此,限制得这么严,并未杜绝逃税”;圆滑如泥鳅般的威尼托大区主席Zaia形容自己的心情“有如耳畔响起美妙的音乐”,均力挺新政府为现金松绑。

现金使用上限是欧洲的独特产物。根据欧盟发布的2021年增值税缺口报告显示:意大利是欧洲逃税最多的国家,德国位居第二,但后者并未将现金和逃税划等号。

为打击逃税,意大利成为18个对现金使用设置上限的欧洲国家之一。但德国、奥地利、荷兰、卢森堡、塞浦路斯、芬兰、匈牙利、爱尔兰、爱沙尼亚则无此需求。

克罗地亚目前的使用上限是1.5万欧元,捷克、马耳他为1万欧元,葡萄牙和立陶宛为3000欧,丹麦2700欧元……

欧盟的建议是1万欧元,但成员国始终各自为政。

法国、西班牙的上限为1000欧元,希腊最低,只有500欧。

需要注意的是,新政府调整的只是其中一项上限,意大利的现金使用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
境内使用上限 5000欧
出入境携带上限1万欧
单笔汇款上限 2000欧
游客允许上限 1.5万欧

过去十年,民主党一边倒地抹黑现金,让习惯使用现金的华人“原罪”满满;受其影响,自动取款机数量锐减,资金流陷入死胡同。

正所谓物极必反。凡事过了头,就是荒谬。如今政策大反转,也别得意忘形——税务局的眼睛永远在暗处盯着大把大把花钱的主……

.



发表评论

0 评论